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战疫人物风采】(二十二)
战疫冲锋,英雄集结
——记高新区超越街道富强社区万龙丽水湾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否取得最终胜利关乎着每一位春城百姓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在这场战斗中,有冲锋在前的干部职工,有逆行一线的白衣天使,有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以及建筑、环卫工人等等,但在这些无惧危险,奋勇争先的勇士中,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志愿者。

疫情爆发后不久,万龙丽水湾小区出现阳性病例,成为中风险地区,实施封控管理。由于该小区占地19.5公顷,有34栋住宅楼、118个单元、49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达到一万余人,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属地社区的号召下,从3月11日开始,有志愿者陆续报名,人数逐日增长,3月15日,“集结号”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队伍人数也陆续壮大到293人。尽管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他们士气高涨、响应迅速,同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核查信息、统计数据,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入户分发抗原试剂、采购搬运物资、办理出入证件、代缴燃气、代取药品等等,全力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们细心周到、服务入微,成为疫情期间业主自治、共同抗疫的成功典范!

集结号的带头“大哥”

王家伟是最先到社区请战的志愿者,疫情之前他是忙碌的生意人,疫情当中他是让大家心生敬意的带头“大哥”。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有力的指挥和准确的调度,常年拼搏在生意场上,让他具备兼顾全局的实力与能力,他毅然肩负起了这个重要的角色。

他每天很早就来到社区,先与社区领导对接政策、了解形势,然后带领志愿者开早会,分配任务、部署工作,协调安排各项任务。每天从早到晚,他的电话就没停过,大到核酸检测,小到团队成员吃饱穿暖,他都要细心嘱咐,晚上还要总结工作、汲取经验,为第二天的安排做规划。他奔波在小区里,带头和大家忙碌在一线,对同事他嘴边常挂鼓励,对居民他真诚感谢配合。他所带的志愿者团队效率高、有人情味,创造了小区近万居民全民核酸检测只用时4小时25分钟的战果,得到小区居民一致称赞。

老当益壮的党员模范

傅振才是一位检察系统退休的干部,是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团队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傅叔”。在防控一线上,他可比很多年轻人都要忙,哪里需要帮忙,他第一个出现,哪里需要解决困难,他来想办法。队伍成立之初缺少“武器装备”,志愿者们靠嗓子喊楼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他马上张罗借来平时跳广场舞的大音响喇叭,不仅大家省力了,居民听得也更清楚了。周边商户和小区居民想捐献物资,也都找他,因为大家信任他。小区里的好人好事,谁捐了什么、做了什么,他积极宣传,在微信群里广而告之,想尽一切办法弘扬正能量,凝聚抗疫统一战线。

董萍是省直机关的一名下派干部,防护服遮住了她的年龄,她和队员们一起冲在核酸检测一线,顶着风雪、忍着寒冻、不吃不喝,与病毒“短兵相接”,一天下来,身体都虚脱了,也没能阻止她继续奋战一线的决心。她说:“我是被志愿者们的逆行感动了,他们很勇敢,很有力量。”“年轻人不怕,我也不怕。”而到目前为止,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她已经年过五旬。作为老党员,她给新一代的年轻人作出了吃苦耐劳不分年龄的积极表率。

小花妈和小花爸的夫妻档

“小花妈妈”和“小花爸爸”是“集结号”里的两个与众不同的“大白”,他们叫曲欣、高岩,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疫情暴发后,他们把才刚刚8个月大的女儿小花留在父母家里,坚定地选择成为抗疫志愿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们对老人撒了谎。由于在核酸检测中负责扫码,小花妈妈不方便接电话,她只能一遍遍挂断不停打来的父母的电话,等到晚上完成任务再回过去,还要为自己不接电话的行为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得知父母不停来电的原因是“小花”生病了,他们特别自责、愧疚,于是把孩子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并画上一朵绽放的小花,他们说这是带着女儿一起战斗,更有力量。一次核酸检测时,一个小宝宝指着他们的背影问自己的妈妈:“那是小花的爸爸妈妈吗?那小花在哪里,我想和她交朋友。”她说,那一刻倍感自豪。她相信懂事以后的小花会以他们为荣,会以他们为榜样,也会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为更多人送去温暖、关怀和一片艳阳。

“集结号”的志愿者里,有很多人身兼多职,有在休息时不畏辛苦为大家理发的发型师;有制作报表、统计数据,同时要上一线的企业职工;还有起早贪黑接送医护,帮助小区居民缴费买药、采购物资的配送小哥,他们不遗余力,乐此不疲,为小区防疫和居民生活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切,他们是真正的英雄,集结到一起,必将成为抗疫防线上坚不可摧的重要力量,助力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撰稿:孙健民  编辑:李一平)

    1 加强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形象长春新区高..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全力冲刺,保质保..
    3 招商引资谋发展 精准对接话未来长春新..
    4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2024年建设..
    5 绷紧“安全弦” 守好“平安线”长春新..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