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高新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三篇文章” 推动
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向好,企业陆续开工复产,统筹兼顾做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近段时间以来,长春高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及新区部署要求,结合落实“万人助万企”行动,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在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的“三篇文章”,推动驻区企业科学防范、有序开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着力做好“早”字文章,下好企业服务“先手棋”

长春高新区视企业为发展的“生命线”,在严格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防疫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企业顺利复工作为一件大事,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合力推进。一是召开会议“早部署”。早在2月2日,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就组织召开研究企业复工事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早谋划、提前部署,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证企业按时开复工,各部门协同作战和强化企业服务五点工作要求,使企业复工做到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二是健全机制“早推进”。由高新区管委会高位统筹,立即按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企业开复工领导小组,结合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确定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科技与金融类企业,建设类企业,高校,机关事业单位等“六条战线”同步推进,做到了重点突出、分工明确、协同推进。三是下沉力量“早落实”。在防疫工作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抽出防疫力量下沉到企业、深入到一线,检查落实企业复工防疫各项工作,了解企业各种需求,并根据行业领域、生产方式、企业规模、员工来源等实际情况,“一企一策”、科学有序地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工作,使得企业复工工作先人一步、快人一筹。

二、着力做好“严”字文章,守好企业复工“安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必须要把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起来,只有“严”字当头,铁律如山,才能保障安全有序。一是引导企业在落实防控责任上“严”起来,为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长春高新区各部门积极协同作战,制定每天走访企业计划表,加强指导和巡查,要求企业在复工的同时做到对疫情严防死守并向企业下发防疫、复工等相关事宜的文件。二是督促企业在健全防控机制上“严”起来,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和防控工作实际,明确要求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严格制定疫情工作方案、成立疫情管控领导小组、每天严格排查员工情况、定时进行厂区防疫消杀、人员入厂测温登记,储备各类应急和预防物资,实施员工分餐、设置紧急隔离室等。目前,已累计统计排查企业情况2808户次,企业员工情况27.5万人次。三是指导企业在日常防控上“严”起来,在企业日常测温、记录、消杀等方面,给予了针对性指导,使得企业防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比如,已经复工的长春特必克世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一线上,每天80多名工人带着口罩、生产井然有序。“我们的员工在初三之前就均已返长,返岗前均已经做好居家隔离,期间公司每天跟踪员工的身体状态。”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疫情对企业复工的影响,已经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员工进厂前,必须配戴口罩,还要经过体温测量、消毒、信息登记3个步骤;进厂后,每天三次消毒、测体温,从车间、办公区域、食堂、洗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范围和消毒频率,甚至测体温时间和人员间隔距离都有规范条例;统一安排返岗员工的吃住行,没有公司介绍信不能出厂,出厂后14天内不允许返岗,直至隔离结束、身体无恙;由于宿舍床位紧张,实行工作轮岗制,轮换休息,等等,有效保障了防控工作实效。

三、着力做好“实”字文章,当好企业发展“贴心人”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近年来,长春高新区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改革,服务企业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更加注重以实招见实效,为企业防疫、发展排忧解难。一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用实招”,除面对面服务、一线解难题,保障企业复工期间水电气热等生产要素之外,长春高新区创新服务工作手段,通过采取网络办公的形式,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难题,比如调整人力资源服务方式,通过微信、QQ、微信等方式调研企业需求、开展线上招聘会,打造“就业服务不间断、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解决企业疫情期间招工难问题。二是解决涉企瓶颈问题“见实效”,连日来,高新区会同指导组和万人助万企助企队持续深入企业,兵分多路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真帮实扶强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特殊时期问题。比如,区内吉林金源北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承担着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急需防护产品的生产任务,由于需要扩增生产线,电力供应不足成为其最棘手的问题。为此,高新区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电力改造增容,让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办理用电申请,从申请用电到投入运行仅用了短短3天半的时间。

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在高新区领导统筹下,通过高新区分管部门的帮助,我们供热、配电、招工、银行流动资金贷款等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这可真是‘高新速度’。”2月14日,金源北方向高新区捐献了采用其新技术、新材料制作的10000套、价值近18万元的防护服,为缓解一线防护物资短缺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保障企业有序发展“出实策”,出台惠企政策、持续深化服务,是长春高新区推进防疫、复工双落实的有力保障。对企业反映的物资紧缺问题,积极梳理企业物资需求信息,并实时向企业发布已掌握的物资采购渠道信息。目前,已累计收到92家企业的共计150条物资需求信息,现正在协调新区配发相关物资,优先向已复工重点企业发放。对企业反映的资金紧张问题,已将国家省市新区相关政策汇编向企业广为发放,同时开始按五部委联发的《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政策扶持;对企业关心的其他问题,已逐一记录上报,并承诺将进一步落实省市和新区新出台的各项政策,研究纾解当前企业困境的有效措施。

通过实施各类务实有效的举措,截止2月11日,全区复工企业共286家,上班人数共10244人。其中,工业企业49家,上班人数7627人;商贸企业65家,上班人数1067人;银行网点12家;孵化器内入驻企业159家,上班人数1550人。全区暂无开工项目,留守人员209人。

下一步,长春高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认真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企业齐心协力、携手共赢、共克时艰。

    1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春季城市环..
    3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春新区高新开..
    3 “河长制”促“河长治”长春新区高新开..
    4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
    5 跑好全年第一棒 奋力实现开门红长春新..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