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新区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 (修订)
发布时间:2019-03-31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形成集 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集群,激发 企业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服务业健康活跃发展,以创新发 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长春新区决定实施 “创新券”制度。 为充分发挥创新券的作用,加强创新券的管理,特制定本 管理办法。 

第二条 创新券是在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上发行的 有价电子凭证,用户申领后可用于购买各类科技服务产品。 创新券资金由新区财政列支,使用和管理遵守国家有关法 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遵循诚实申请、公正受理、择优 支持、科学管理、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据实列支的原则。 

第二章 支持对象

第三条 创新券支持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需符合 如下标准: 1  在新区内注册,统计、工商、税务关系在新区内的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企业,具有健全的财务制度, 管理规范,无不良诚信记录; 2  在新区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入驻的创新 创业团队,以其所在创业载体为统一申报主体。近两年在 市级以上创业大赛上胜出的前三名创业团队优先发放; 3  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与接受创新券的服务机构 (以 下简称 “服务机构”)无任何隶属、共建、产权纽带等关联 关系。 

第四条 申请服务机构需符合如下标准: 1  可以提供知识产权、高企认定、检验测试、上市辅 导等服务; 2  遵纪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近两年未受到行政部 门的行政处罚; 3  能够按照要求向新区财政局、科创委等部门报送各 类财务、统计报表。 服务机构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参与,并向新区科创委提 出书面申请,经科创委审核择优录用。 

第三章 管理机制

第五条 新区科创委是创新券的管理部门,负责制定 政策、宣传推广、组织实施、兑现拨付,研究确定创新券 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重大事项。各开发区科技部门负责本区 域内创新券的推广、解答工作,同时将备案、申请、兑现 等纸质资料汇集、整理、统计后报送新区科创委。创新券 的推广情况和使用效率将作为各开发区科技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第六条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以下简称 “中心”)增加科技企业创新券运营管理职能, 可委托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运营,主要负责创新券的预审 核、交易撮合、咨询服务、企业和机构的动态监测评价、 数据的统计分析等日常工作。 

第四章 创新券分类及额度

第七条 创新券采取有价电子凭证的方式,有效期3 个月 (由企业申领创新券至创新券流转到服务机构的时 间),必须在有效期内按规定使用。有效期内未能使用的创 新券自动作废。创新券不得转让、买卖和重复使用。 

第八条 创新券的类型及相应服务: 

(一)全额补贴券。企业无需先行支付资金。 1  高企认定服务券。用于购买咨询策划、方案撰写、 专项审计等服务,每户每年申请额度不超过5万元; 2  知识产权服务券。用于购买专利的授权、运营等服 务,每户每年申请额度不超过10万元。

 (二)非全额补贴券。企业需先行支付部分资金。 1  研发服务券。主要用于仪器设备使用、技术检测和 分析测试等服务,补贴比例为合同金额的50%,每户每年 申请额度不超过10万元; 2  上市融资服务券。用于购买股份改制、券商保荐、 财务审计、法律顾问等服务,按 《长春新区促进金融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申请兑现; 3  投融资咨询服务券。补贴比例为投融资咨询合同金 额的20%,每户每年申请额度不超过10万元。 

(三)定额补贴券。按固定金额进行补贴。 1  创业服务券。用于购买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服务, 每户最高不超过2000元,按 《长春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若干政策》申请兑现。 

第九条 创新券仅用于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购买相关 科技服务或使用各类科技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按照 法律法规或者强制性标准要求必须开展的强制检测和法定 检测等其他商业活动,不纳入创新券的支持范围。

第五章 申领与使用

第十条 符合创新券申领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可登陆新 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线注册后选择申领创新券的类别 并提交证明材料,由中心在线审核通过后,发放创新券。 创业团队需以其入住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为单 位申请。 

第十一条 申领创新券的科技型企业需要在线提交以 下材料 (扫描件): 1  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副本、组织机构代 码证副本,或提交三证合一后的营业执照副本; 2  企业法人及实际负责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3  企业最新的工商登记信息。 

第十二条 申领创新券的创业团队除提交其所在创新载体的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扫描件): 1  团队负责人身份证; 2  创业团队获奖证书; 3  创业团队与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的合作协议。 

第十三条 科技型企业必须在线填写新区科技企业登 记表并每半年更新一次,否则将失去创新券的申领资格。 

第十四条 科技型企业登陆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根据自身需求在线选择相应服务机构。对于达到使用标准 的企业,服务平台直接生成服务协议、创新券支付协议。 对于不完全达到标准的企业,企业与服务机构可通过线上 联系、线下洽谈的方式达成服务意向,双方共同确认后通 过服务平台形成服务协议、创新券支付协议。服务机构需 严格按协议为企业提供相应服务。 

第十五条 企业使用全额补贴券时无需先行支付资金; 使用非全额补贴券时需向中心支付创新券和扣除补贴金额 后的其余部分费用,由中心按服务协议约定的进度分期支 付给服务机构。 

第六章 兑现与要求

第十六条 创新券的兑现工作每季度集中进行一次。 服务协议项目完成后,由服务机构发起兑现申请并提交材 料。中心对兑现材料给予初审意见并汇总后,由新区科创 委进行最终审核。 

第十七条 创新券兑现所需材料 (扫描件): 1  服务协议、创新券支付协议; 2  服务项目取得的成果确认证明; 3  其他能够证明服务真实发生的材料。 

第七章 资金拨付

第十八条 新区财政每年安排创新券专项资金2000万 元。在运行过程中,如需调整由中心提出申请,经新区科 创委、财政局审核同意后,在下一年度进行调整。 

第十九条 创新券专项资金按季度拨付,每次拨付500 万元,财政局于每季度末拨付至中心专用账户。中心在下 一季度前五日按实际发生金额兑付。如有资金结余当年返 还财政。 

第二十条 创新券实施过程中,专项资金兑付需严格 遵照新区财政局相关制度规定执行。 

第八章 投诉与处理

第二十一条 服务机构与企业签约后,如拒不提供服 务或不能提供符合标准的服务,企业可在线投诉。中心须 在七个工作日内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一经核实,中心将 依法追回已支付给服务机构的费用并返还企业,取消该机 构的服务提供应商资格,并将其列入永久黑名单。 

第二十二条 服务机构完成服务并达成协议目标后, 如企业不配合创新券的兑现,服务机构可在线投诉。中心 须在七个工作日内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一经核实,由中心协助服务机构进行兑现。对恶意不配合的企业,中心有 权取消其再次使用创新券的资格。 

第二十三条 企业和服务机构可在线就中心不符合创 新券管理办法规定的行为向新区科创委投诉。新区科创委 接到投诉后,须在七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和处理意见在平 台系统内公示。 

第九章 监督机制

第二十四条 新区科创委每年对创新券使用、管理等 情况进行总结,并确定下一年度创新券发放规模、额度及 重点支持方向。中心对服务机构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 在科技服务平台公布。对于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服务效果 差、服务效率低的机构,取消服务资格。 

第二十五条 创新券供需双方纳入新区诚信管理体系。 在创新券申请过程中,科技型企业、创业团队、服务机构 不得提供虚假信息。对于恶意串通、弄虚作假骗取资金或 违反创新券管理办法的企业、创业团队、服务机构,新区 将依法追回资金,将其列入永久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公告, 不再给予任何支持。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理。 

第二十六条 为维护创新券申请企业及个人的合法权 益,参与创新券申请、兑现及管理的各单位和人员须严格 遵守保密规定。对违反保密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不得再 参与创新券的任何工作,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按照 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长春新区科学技术创新 委员会负责解释。《关于印发 暣长春新区创新券实施管理办 法 (试行)暤的通知》 (长新管发﹝2017﹞10号)同时 废止。 


    1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小区环境卫..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
    3 不负春光添新绿 共绘生态新画卷长春新..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实地调研推动香湾公..
    4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
    5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春季城市环..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